2011-06-08

金馬盛宴 I

月初的金馬影展已經結束
這一年一度的金馬盛宴
除了滋潤了枯竭已久的心靈
今年也特別滋養了我近來老是飢腸轆轆的胃


花月嵐可說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在台灣吃過最合我口味的拉麵
不過畢竟我不是什麼拉麵專家
我所謂的"合我口味"也只是因為她的口味夠重而已
口味重的湯頭在吃麵的時候會連帶進入到吃麵者的口中
使得整口麵吃起來不會顯得單調像只有麵條的味道
而若要品嚐鹹淡適中的湯頭可以在最後麵都吃完之後
請服務人員在麵湯裡加入高湯
這也算是花月嵐的一項貼心服務
花月嵐拉麵



而這個週六既然到了台北
當然不可放過吃花月嵐的機會
就近選在台北車站2F微風廣場的分店
點的拉麵是秋天限定日本《電視冠軍》的優勝名店
「ちゃぶ屋」(CHABU屋)的柳麵-以招牌「焦蔥」創造出帶著焦香芳醇的新口味拉麵
花月嵐拉麵


拉麵的好搭檔-餃子
花月嵐拉麵


今年的金馬影展又回到了暌違已久的長春戲院
搭公車在六福客棧前下車
靠近長春戲院旁的麥當勞時
18年前那種熟悉的味道又傳了過來
不知道那是否是屬於速食店炸薯條的香氣
加上附近四面佛寺的荷花馨香所混合而來得一種特殊氣味
總之
那對我來說
就是在長春戲院觀看金馬影展在腦中留下的回憶

特地早一點到達了戲院
走進麥當勞旁的小巷
試圖找尋當時的記憶片段
這天下著細雨
僅擺著2張小桌的甜湯店擠滿了喝熱湯的客人
我反其道而行
點了碗冰
芋圓, 地瓜圓, 地瓜塊, 湯圓, 粉粿等簡單的配料
卻是視覺與味覺的雙重滿足
九份竽頭冰


晚上的電影在西門町的新光戲院
在2部片的空檔選了這間傳了30年好滋味的程味珍意麵
在轉角的騎樓下好整以暇地選了個位置坐了下來
馬路上擠滿了趕赴花博煙火秀的車水馬龍
一靜一動之間像是2個不同世界
程味珍意麵


這是我所喜歡台南鹽水口感的意麵
配上一盤香腸 & 鴨胗組合的小菜
程味珍意麵

-------------------------------------------------------------------------------------------------------------                                                                             換日線


十一月七號
立冬
立, 建始也, 表示冬季自此開始
冬是終了的意思, 有農作物收割後要收藏起來的含意, 中國又把立冬作為冬季的開始
而「立冬」這一天
在臺灣有個進補的習俗
也就是所謂的「補冬」

這天的電影活動還是從長春戲院開始
週日的巷子異常冷清
選了這間綜合性的食堂
台灣從南到北的小吃大概都可在此找足
不過相對的
不專精就做不出特色
也是這類餐館常見的毛病

選了這台南碗粿當主餐
偏硬口感的碗粿帶有點不甚新鮮的怪味
不怎麼好吃 (雖然相片拍起來顏色還挺豐富的)

碗粿


既然要進補
當然得應應景
選了這碗麻油豬心
麻油豬心


雖然這豐原排骨酥湯跟麻油豬心都屬湯類
但就是抗拒不了這酥炸過後的排骨混入湯內的獨特口感
排骨酥湯


這隱身在武昌街一段16巷中的五十年豆花老店
是之前看過新聞報導後就一直想來嚐試的
今天終於得償宿願
城中豆花伯豆花


軟嫩的手工豆花
老闆強調不含防腐劑所以不建議放了過久後食用
可以自由選配2種加料
我挑了芋圓 & 軟花生
城中豆花伯豆花


這創立於西元1946年佇立在西門町已64年頭的金字老舖-美觀園
為我這第一週的金馬盛宴畫下完美句點
因為邀請老妹一起用餐
所以自然菜色點的就豐富了許多

這酸中帶甜的章魚酢是我最近到日本料理店很愛點的一道菜
不要看這大塊的章魚總想說口感應該很韌難以嚼動
其實完全不會這樣
至少通過老妹和我雙重認證過的爽勁口感
西門町美觀園日本料理


裝飾柴魚與青蔥的涼伴營養嫩豆腐
西門町美觀園日本料理


蓋有豪爽大片生魚片的手握壽司
西門町美觀園日本料理


米飯粒粒分明才見炒飯的真功夫
這簡單的蛋炒飯配上盤緣點綴的醃醬花瓜
相輔相成的好滋味
西門町美觀園日本料理


真材實料的味增湯
Free
西門町美觀園日本料理


讓我們等了很久的酥炸廣島鮮蚵
那麼大一顆可不是包裹麵包粉的濫芋充數
肥美的鮮蚵大而有料
果然是值得等待的一道佳餚
西門町美觀園日本料理

1 則留言:

San 提到...

好像沒看到Tommy先生的更新
看大大拍的食物照片簡直是讓人口水直流
我也很喜歡日本拉面
味道很香
湯也很好喝
雖然有點小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