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幸福的味道_新竹車站的菜包阿媽

看到這個阿媽是在我剛好在自動售票機拿了火車票在空的售票櫃檯整理行李的時候
那時候她也站在售票機旁手推著一個像是買菜的推車
我那時以為她只是個買好票而正在等車的老婦
後來我在座位區找到了個空的位子坐了下來
就帶上耳機開始聽音樂
並開始翻著手上的花蓮旅遊指南

過沒多久就看到阿媽推著車走了過來
跟前座的等車旅客兜售她手上的菜包
前座的男生看都沒看就連忙拒絕
阿媽大概看到我戴著耳機所以跳過我後又跟我後座的女生兜售
後座的女生也沒跟她買菜包
後來阿媽又走了回來我拿下耳機問她一個菜包多少錢
我想買一個
阿媽於是把手上的菜包放到我手上
用台語跟我這個菜包是早上剛蒸好還是熱的
看我要不要就直接買二個(因為放到我手上的是一袋二個裝的菜包)
為了不讓阿媽為難
我就掏了50塊給她
這個北部客家人稱作菜包的東西
我們南部客家人是稱作為"粿"
外皮綠綠的是用艾草混合米漿做成的原料
裡面包著碎豬肉,蝦米,蘿蔔絲炒香的內陷
是一種傳統客家食物
阿媽是不是客家人我不曉得
她會用台語跟別人兜售她的菜包我想有可能是因為她怕別人不懂客家話的關係
就像我的奶奶跟我其他不會客語的表堂弟們溝通也是用台語
大概是一樣的道理

後來阿媽又跟另外一個帶著孫子一起等車的老婦兜售菜包
老婦雖然沒跟她買菜包
但是有送了一顆大概也是她剛剛才買的饅頭給阿媽吃
阿媽笑笑地收了下來放進了她的推車裡

之後在我遠遠的拍了阿媽的這二張照片之後
她又再跟另一個等著買票的年輕女生兜售菜包
阿媽又很熱情地把菜包直接放到那個女生的手上
女生頗尷尬的笑著在她的包包不知在翻著什麼
我以為她決定要買下來
不過她後來還是把菜包還給了阿媽
阿媽又推著車後來消失在人群之中

刷了票後在月台等車
我拿出了菜包咬了一口
眼眶突然濕了起來
想到了我的奶奶

我以前小的時候聽說嘴巴很容易破掉
常常因為痛在夜晚睡不著一直哭鬧
奶奶就會揹著我在客廳走來走去安撫我讓我入睡
在過年過節需要做些"艾草粿","發糕"之類的東西若當時沒人照顧我也常常要把我揹著
而看著她進出廚房忙裡忙外
眼睛咕嚕咕嚕的盯著打開蒸籠後冒出的白色蒸氣
小鼻子皺著嗅嗅裡頭傳出來的菜包香氣
她的背就是我的小小世界
而那個氣味我覺得就是幸福的味道

































若是你有到新竹來
若是你有在新竹車站遇上這位賣菜包的阿媽
或許你可以跟我一樣幸運
重拾這好久不見的"幸福"

2 則留言:

San 提到...

你下次就把一車子的菜包買下來...
婆婆一定很開心....

T.C. 提到...

To San:

如果我把一車子的菜包買回來
那換我不開心了
因為我一定吃不完但又不想浪費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