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

端午吃粽子

上週末回南部去了
回家吃老媽包的粽子
提早過端午
星期五晚上老媽在包粽子的時候
便拿相機記錄一顆粽子誕生的過程


老媽用的是月桃葉
跟一般的竹葉不同
我一直覺得用這樣的葉子包粽子才有粽子香
不過沒吃過的人剛開始可能會覺得味道怪怪的
不過後來有可能就無法自拔地愛上它囉

粽葉先折成漏斗狀
放進生的糯米
(因為老媽包的是南部水煮粽
所以糯米是不需要先炒過的)

依序放入粽子的主角
滷肉,鹹蛋黃,香菇,魷魚
(都是要先炒過的)

再豪放地鋪滿用紅蔥頭跟蝦米爆香的佐料
和幾顆水煮花生

最後再鋪上一層生糯米

用棉繩緊緊地將粽子包裹住
最後這個步驟相當重要
因為南部的水煮粽不像用蒸的北部粽
若是綁不牢
糯米可是會在煮的過程中掉出來的







最後水煮的時間就是經驗了
一般來說
像老媽包的size比較豪放
大概要煮個1個半到2個小時

煮好的粽子放涼一會兒最是好吃
我喜歡不加任何醬料就直接吃
淡淡月桃葉的清香滲進糯米裡
再往內咬一口炒香過的內餡
絕妙的搭配

不過
這樣的媽媽味道
才是最最重要的吧

5 則留言:

San 提到...

哈. 我媽也有包
只是我沒有記錄下來!
看來我要等明年了~

T.C. 提到...

haha
我相信San媽包的粽子一定也很棒

San 提到...

Tommy 媽放的料好多~
吃一條大概夠撐了吧! 呵呵

T.C. 提到...

To San:
都是一些家常配料
不過就是滿滿"媽媽的味道"
呵~~

San 提到...

我的blog沒看到你的留言,
卻有收到你的留言通知~ 
奇怪~